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一則溫柔提醒

一則溫柔提醒◎栗光

推薦書:林一真《森林益康》(心靈工坊出版)

前陣子因為健康因素,我開始避免某些加工或精緻化食物,儘量吃「原形」,比方說有雞肉不選雞塊,有糙米飯不選白飯,看中其維持血糖穩定,不用經歷飯後睏倦的好處;未料,一段時間後,身體竟「沉迷」起新鮮食物,更不願隨便吃喝……如果以前有人跟我分享這種經驗,我大概會認定此人走火入魔,並附贈冷笑兩聲:哪來那麼多時間、金錢與嬌貴的身軀啊?然而自己走入火中才知道,身體「順應自然」,實在是「不由自主」。

這道理我透過飲食習得,但換成生活中的活動,初讀此書的我,還是狐疑,覺得這應是本倡議心靈健康的書。大自然再有益處,也無法取代實際作用在身上的藥物。不過,作者竟真的做了許多研究,旁徵博引,並附上日本植苗病院裡,醫師帶領精神病友在森林裡活動的照片。那幾幅黑白相片忽然就在我腦際展開一整座蒼鬱森林,並聯想到台灣的風信子農場。

位在山上的農場提供精神障礙者從事有機栽種,相信患者的日常除了按時吃藥,也應保有工作的權利(與能力)。其強調的是帶病生活、帶病勞動,但在樹木圍繞的環境中接受治療,與森林益康的概念不謀而合。

我想起書裡寫道:「光是知道環境中有花園、公園或森林,就會讓人有『可以脫身』的自主感。」以及兩句病友分享:「剛到醫院時,我很沮喪,很想哭,本來可以掌控自己的生活,卻無力控制。」「在這裡,我感到平靜。」恍然困惑為何自己沒有數據就無法信任、有了數據卻也無法全然信任?吃得純淨、活得自然,真的必要量化出成效,顯得科學後才能討論與執行?

推翻先前森林與藥丸二選一的限制,我反問自己,這本書能不能只是一個提示、一則溫柔提醒:你還記得投入大自然懷抱的自己的模樣嗎?

(刊載於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