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跟著達人過一天/孫悟空與兩百獼猴大軍

跟著達人過一天/孫悟空與兩百獼猴大軍
2013.10.11 04:03 am


今日體驗家:T.cat  
探訪領域:野生動物照養員

為避免人與動物交互感染,收容中心內非常重視衛生清潔,不僅約束外來參訪者全程配戴口罩,工作人員也和動物們一樣要經過一輪體檢……
為追蹤台灣黑熊而夜宿瓦拉米山屋的那晚,黑熊媽媽黃美秀向我提議:「妳喜歡動物,應找個時間來屏東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看看。」我心中埋下了造訪的念頭。數月後,向收容中心提出申請,前往這個負責救援與收容保育類野生動物的園區。

豪氣快刀斬蔬果
兩百獼猴等著你
研教組的工作人員簡單介紹環境後,隨即進入正題:「帶妳的是獼猴組組長小高,他負責兩百多隻獼猴,很有經驗。」
兩百多隻?我在心裡驚呼,此人該不會是孫悟空轉世吧!接過口罩、工作制服與一雙雨鞋,我來到廚房,拜見這位資深照養員。
正要走進門,小高攔下我,指著地上的消毒液說:「因為我們有很多工作會接觸到廚房地面,所以出入一定要踏過這。」為避免人與動物交互感染,中心內非常重視衛生清潔,不僅約束外來參訪者全程配戴口罩,工作人員也和動物們一樣要經過一輪體檢。而處理食材的廚房自然也不能大意,每天都有例行的消毒工作。
雖然我抵達時還不到九點,但小高的工作早已展開,餵完上午的蔬菜,接著要準備下一批食材。我跟在後頭,從貨車旁接過一籃籃新鮮蔬果,搬到廚房,撕開上面的塑膠膜,學著其他照養員的豪邁霸氣,拿一塊砧板、一把菜刀放在塑膠籃的前半,張開雙腿跨坐在塑膠籃的後半,左手從籃內摸出苦瓜與玉米,右手一刀將它分成兩半,帥氣揮刀,食物陸續落在塑膠盒中,漸漸積累成一座小山。
另一位獼猴組組員佳雯見我切得來勁,機會教育道:「通常我們會剝好玉米葉,但有時候不剝,這樣牠們看到便會愣住幾秒,然後花上較多時間處理食物。」小高解釋,被圈養的動物會因為空間或心理上的焦慮出現刻板行為,高頻率且無特定目的地重複某些動作,照養員的職責除了照顧牠們飲食起居,還要隨時增添牠們的生活情趣。「對了,別切太小,那樣弱勢獼猴得搶更多才能吃得飽。」他特別囑咐。

神秘堅果禮物包
猴子餅乾永難忘
來這裡的獼猴各有各的坎坷故事,有送來時已失去雙臂的,有自小被迫離開猴群,以寵物身分活在狹小而暗無天日的籠子裡的。不過,即使同是天涯淪落「猴」,因為獼猴階級觀念重,依然會分出強勢與弱勢,後者需要照養員更多的注意與關心。
下午的工作在儲藏室進行,裡頭放著一袋袋堅果。小高說明:「除了日常的蔬果,一個禮拜會有一天吃堅果、一天採集園區內的植物,藉此增加牠們的食物變化。」這天剛好是堅果日,所以大夥要來製作「禮物包」:將堅果和報紙統統藏進一個紙箱或麻袋內,讓獼猴吃之前先經過一輪腦力激盪。
包著包著,我忽然對混在堅果中,咖啡色長條形的猴餅乾產生好奇:「這餅乾是什麼味道?」看我躍躍欲試,他露出微妙表情,從麻袋中挑了一塊給我。
我輕輕咬下一口,老饕般閉上眼睛,細細品嘗這「地方限定」的酥脆,感受它由內而外,在嘴巴與鼻腔發散的……噁!這味道實在是太「動物飼料」了。既不鹹也不香……我一個箭步衝到洗手台,瘋狂漱口,拚命將殘渣吐出來。
話雖如此,獼猴們可是已經期待這頓堅果下午茶整整一周了。當照養員進入籠舍,體型小的紛紛上前討食,強勢如猴王者則居高臨下觀望著。小高告訴我,他們會評估每次的禮物包效果,作為下次改進的參考。好的禮物包應該要耐玩,不僅藉此吸引猴王的注意力,讓弱勢者能把握機會找食物,當猴王玩完後,其他的猴子也才有機會玩。
我聽著小高三句不離「弱勢獼猴」,看著那群較為瘦弱的猴子,因為他的貼心而能快樂享用下午茶,毛茸茸的小手裡緊緊握著好不容易得來的零食,雙眼也變得閃閃發亮。
孫悟空轉世應是什麼模樣呢?不必騰雲駕霧,也無須使如意金箍棒,對小猴們來說,小高就是牠們的偶像!

●達人小檔案:高健豪
民國九十六年進入屏東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至今已邁入第七年,現職是收容中心照養獼猴組的小組長,與三位組員負責兩百多隻獼猴,周一到周日無間斷地為獼猴們準備新鮮食材(其數量之大可比傳統市場蔬果攤),並觀察牠們的反應與身心狀況。腦袋裡不是思考新玩具,就是思考新擺設,只要在百忙中找到一點閒暇,便大興土木調整獼猴的生活空間。
●要知道: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在「野生動物保育法」出現以前,台灣曾流行將非法走私來的紅毛猩猩等野生動物作為寵物飼養,在國際間惡名昭彰,當時許多動物馬戲團甚至將台灣作為最後一站,藉此高價售出動物或連籠直接遺棄於山林。屏東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為此而生,救援各地遭政府查緝、沒收,或是受傷、被棄養的保育類野生動物,並宣導正確的保育觀念。如今動物福利雖已日漸受到重視,但因為執法不嚴,野生動物仍會因為可愛的外表、溫暖的毛皮、特殊的口感以及被認為有醫療價值等因素,遭到不當捕捉與盜獵。


全文網址: 孫悟空與兩百獼猴大軍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4/8217095.shtml#ixzz2hM4AS1U6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