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街頭特偵組/你今天上道了嗎?

街頭特偵組/你今天上道了嗎?
動物調查員:狒記者
探查領域:交通警察
2013.08.05 04:35 am


明明只是小擦傷的車禍事件,但因為看見對方的名片上印著「XX董事長」便獅子大開口。你猜,他要人家賠多少?
交通尖峰時段,行經馬路總會聽見規律的哨聲在耳畔響起,身著黃色反光背心的交通警察正指揮著四面來車,以肉身擋在行人前,平舉著指揮棒,攔住轉彎車輛,讓行人先通過。
我匆匆穿越馬路,回頭看了一眼交警,突然對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職業感到好奇……

●案件一:空氣汙染躲不掉
說到交警,腦海中浮現的想法,就是他們站在十字路口,面對恐怖的廢氣與車流量,經年累月下來,想必會影響健康,經驗豐富的他們有沒有保健之道?
入行數十年的「指揮棒員警」聽完這個問題,大手一揮,笑道:「哎呀,怎麼可能!連口罩都不能戴,一戴怎麼吹哨子?在路上指揮交通是我們的責任,無論大太陽、下大雨,都要疏導交通,面對高速車流及烏煙瘴氣,凡事只能自己小心。」
因此,他格外注意保健聽力與視力,相信唯有「耳聰目明」才能趨吉避凶。「開工就像上戰場,一定要眼觀四處,耳聽八方,所以我從不聽耳機,在家也減少看電視的時間,平時多做運動,飲食注意養生排毒,並且定期健康檢查。」
難怪指揮棒員警雖已接近退休年齡,依然精神抖擻,堪稱健康生活典範。

●案件二:敲詐謊報要當心
鎖定前方的「白手套員警」,我快步上前,他一面聽我說明來意,一面寫著工作紀錄,主動叮嚀道:「在外如果遇到交通事故,一定要記得找警察處理。」
他值勤期間,曾遇過有人在車禍發生當下表現得很和善,請對方先走,等對方離開後卻報警聲稱那人肇事逃逸。
「還有那種明明只是小擦傷的車禍事件,但因為看見對方的名片上印著『XX董事長』便獅子大開口。你猜,他要人家賠多少?」不知世間險惡的我隨口說了個數字:「五百萬?」「是三千八百萬!」白手套員警頗為感慨,他說以前這種事情很少,近年來卻愈來愈多,所以他常跟駕駛人說,不論車禍大小都要等員警來,確定和解才能離開,保護自己也保護對方。

●案件三:心理輔導好困擾
大概是從小常被長輩威脅:「再不乖,警察伯伯就要來抓你!」長大後即使沒做虧心事,我仍很怕在騎車時看見交通警察。一見到他們就會像學生見到訓導主任,不由自主地心頭一驚,把背打直,還在心中默背交通規則。
「交警感覺很有威嚴,這樣的你們會害怕遇見哪種駕駛?」
「重機員警」的腦海似乎調出了許多恐怖記憶,臉上的微笑瞬間轉為苦笑:「酒駕、情緒失控。」前者在社會新聞中經常可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後者則分為好幾類,有人會大吵大鬧,甚至當街大小便,遇到揚言輕生的人則必須好言相勸。
「有次遇上一位情緒控管有問題的民眾,為了小事大發脾氣,站在馬路上,怎樣勸都不肯離去。當下我必須立即判斷送醫還是安撫,最後我選擇傾聽他說話,充當心理輔導員。」
重機員警把這位民眾帶到路邊「談心」,一談就談了好幾個小時,終於讓他情緒和緩下來。「次數多了還真吃不消啊~」即使如此,他還是願意當民眾強而有力的肩膀:「像這樣的特殊狀況處理起來不僅很花時間,處理不好還可能會引發爭議。不過這就是我的工作,還是要努力去做呀!」

●案件四:人間處處有溫情
「交警的工作每日都要經歷身心雙重考驗,是什麼支撐你們走下去?」
「臂章員警」回憶說,曾處理過一起印象深刻的車禍案件,受害者是一位賣玉蘭花的婦人,緊急送醫後仍不幸傷重過世,後來經媒體報導,「我接到許多想幫助那位婦人家庭的善心電話,深深感受到社會的溫情。」他從中獲得堅持下去的力量,想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繼續為民服務。
「銀哨員警」點頭附議,他也有相似經驗。「一輛汽車從快車道上忽然右轉,後方機車閃避不及,騎士受傷倒地。我趕到時已經有一名醫師在現場照顧受傷騎士,並為他仔細檢查,將他移到路邊等待救護車,直到救護車載走騎士,醫師才離去。離去前,我請教醫師的姓名,他只是搖搖手婉拒,說舉手之勞,就騎上自己的機車離開。」
聽銀哨員警生動的描述,我在腦海想像那名醫師瀟灑不求回報的背影,心中敬佩不已。
經過這次鼓起勇氣跟令我生畏的交通警察攀談,才知道平時看起來不苟言笑的他們,原來大多是因公而不得不扮黑臉(不過我想更多是被廢氣熏黑了臉)。
當你我在外需要幫助時,他們永遠站在第一線,發揮十八般武藝,或指引明路,或調解紛爭,必要時,甚至附帶心理諮商!
(偵察終結)


延伸小劇場:過馬路,停看聽。

許多人有一邊玩智慧型手機,一邊過馬路的壞習慣,往往回神時差一步就要「肇事」,十分危險。友人阮艾楓就自爆自己因為迷上了「candy crush」手機遊戲,常常低著頭拼命「消糖果」──將三至五種相同的糖果排成一線,便可以消除它們,得到分數。迷失在糖果世界裡的她,走著走著,竟然連紅燈都沒發現就大剌剌穿越馬路,直到終於聽見瘋狂哨聲,才抬頭看見向自己走來、漲紅臉的交警──一方面因為生氣,一方面是因為吹哨吹到快沒氣。OhMy God,阮艾楓發誓再也不敢這麼「不上道」了!


全文網址: 街頭特偵組/你今天上道了嗎?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4/8074458.shtml#ixzz2b2FxqT4I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