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街頭特偵組/你今天公益了嗎?

街頭特偵組/你今天公益了嗎?
【聯合報╱狒記者】
2013.04.01 04:42 am



動物調查員:狒記者
探查領域:街頭販售員
行經各大商圈附近的捷運站,狒記者總會遇見一位身穿螢橘色制服的小販,手裡拿著幾本雜誌,守候在出口處。他們是《大誌》雜誌的街頭販售員,由一群經過訓練的街友或弱勢族群組成,每月衡量自己的財務狀況,批發刊物在人海中叫賣,自食其力,重新掌握生活的主導權。
隔著來往的人潮,狒記者偶然與一位販售員四目相接,他輕輕點頭,吸引了狒記者走向他。
案件一:獨門攬客術
「你是今天第一位客人。」化名小賈的販售員說道。
狒記者一聽,對購買者感到好奇,進一步詢問怎樣的人會駐足停留。
「貴婦。」他燦爛一笑。的確,小賈身在百貨林立的熱鬧地段,肯定有不少富人捧場。未料,他接著的下一句竟是:「……是沒有的,她們都去了百貨公司。」
小賈真正的客群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固定每月購買的常客;第二類是路過客,以二十到四十歲的女性為主;第三類最神秘,他們拿起一本雜誌,給一張千元大鈔,便頭也不回的離開,留下瀟灑的背影。如何在這基礎上增加客源?小賈有一招獨門攬客術!
他進一步解釋,即使占有地利之便,要在繁忙街頭吸引注意力依舊不容易,若當天遇見同樣弱勢的攤販,業績也會受到影響。但,正因為自己只是街景一角,更要向來往的路人「點頭」與「微笑」,哪怕有人因此加快腳步離開,只要其中一個人回應他,甚至招呼一句:「你今天好嗎?」就是一個新的開始。
狒記者想起剛剛的眼神交會,小賈的點頭魔法果然奏效了。
案件二:毅力銷售王
再往前走,捷運沿線還有好幾位販售員。不過,眼前這位老先生很不一樣,不鎖定熱鬧出口,反而站在3C商品店的騎樓外。多事的狒記者有些擔心銷售狀況,靠近一看,才發現自己有眼不識泰山,他是被頒發優秀員工徽章、登上《大誌》34期「販售者群像」單元的王學文。
「沒辦法,我的個性就是做什麼都要做到最好。」王學文笑答。對他而言,銷售沒有秘訣,靠的是「毅力」與「時間」。當月末銷售下滑,許多同行選擇休息或減少擺攤時段,王學文依舊每天早晨六點出門,直到傍晚六點才休息,風雨無阻,令人難以想像他已經七十三歲了。但,他樂觀地對狒記者說,即使因為腿傷而行動比人家慢,只要早一點出門,到了定點「站著就可以繼續工作」,不會再因傷失去謀生能力了。
晴天他來,雨天他也來,王學文說:「以前有位小姐星期六沒有遇到我,星期天又來一次,她問我怎麼不在,我說我都在啊,只是到對面躲雨了。從那時起,我就決定不管晴天雨天,我都要來。」原來,街頭販售員不只是等待,同樣也被等待著。
案件三:暖心跨年夜
不是所有的販售員都能侃侃而談,一位不願具名的女士婉拒了狒記者:「我也曾好過,我不想要任何採訪宣傳,不希望以前的朋友覺得自己很落魄。」
狒記者在告別前與她聊了兩三句,簡單的問候與祝福。沒想到,這樣的接觸改變了她的心意,讓狒記者稱呼她阿姨,並分享了她的經驗。
「我想靠『自己』的力量重新站起來,所以才不想接受採訪。」阿姨如此解釋。她的倔強讓她捱過許多人生中的難關,學會不仰賴他人,選擇隱藏自己的經歷。她長褲下藏著車禍受傷的雙腿,在寒冬中忍耐疼痛,也承受了旁人的不理解──曾有個女孩在攤位前不准男友購買雜誌,女孩大喊:「她看起來那麼年輕,而且她又沒有怎麼樣!」話語如利刃一揮,說完掉頭就走。
幸好,這社會依然有溫暖。跨年那天她賣到清晨一點多,忽然一陣腳抽筋無法站起來,許多年輕人上前關心,紛紛勸道:「阿姨妳不要再賣了,快點回家休息!」雖然「被迫」收攤,但關懷帶來的溫暖讓她笑著回家。
案件四:熱情再出發
「誰沒有風光過?誰沒有低潮過呢?」另一位不具名的販售員雲淡風輕地說。他因為這份工作得以改善居住環境,從睡在地下停車場,到住進網咖,「再努力下去就可以自己租一間雅房」,對未來充滿信心。
他熱情向狒記者介紹手中的雜誌,神采飛揚講述這一期最特別的地方,一瞬間讓人以為他拿著的那本雜誌和其他只是靜靜擺放的同期雜誌都不同,是世界上最好看的一本。
他笑著回應:「所以如果你下次再看見這樣的攤子,停下腳步,不要匆忙走過,讓我有機會為你介紹我的工作、我販售的雜誌。」
這番話透露了許多街頭販售者的心聲,也令狒記者恍然大悟,實踐公益不用等賺大錢,也不用等「以後」,遇見的當下,給予最真誠的回應,便是最好的方式啦。
(偵察終結)


  • 如果遇見街頭販售員:行走江湖難免遇上幾回不好的被推銷經驗,久而久之習得「面無表情」金鐘罩,不怒自威,阻絕外界一切打擾。但這麼一來,也許會錯過人與人間的美好邂逅,下回考慮要不要捧場前,先把臉部僵硬的線條揉一揉,用上揚的嘴角弧度作為善意的第一步吧。
  • 延伸小劇場:被工作與生活追著跑的每一天,以為自己沒有餘暇為任何理由放慢腳步,直到被疲倦感淹沒那一天,發現司空見慣的街景中有個屹立不搖的身影,還堅持著。忽然間,似乎不孤獨也不想喊累了,用一抹微笑。肯定彼此的明天會更好。

【2013/04/01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街頭特偵組/你今天公益了嗎?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4/7800890.shtml#ixzz2PBna6OKN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