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小貓你還要嗎?

今天搭公車帶冬至去打疫苗。

去程時,為不想影響他人,在一遍紅的博愛單人座挑了一個藍色的位置,坐沒兩站便有老人家上車。他先往後走去,可是一大排雙人座沒有人要讓,我只好起身,狼狽地提著外出籠找個角落。兩三站後,後排有了個空位置,我坐了下來,把外出籠抱在身上。尷尬的事來了,隔壁的女生正在(偷)吃麵包,雖然冬至不像臘八愛雜食(麵包、楊桃、桌上有的他都願意試),但塑膠袋和食物的香氣依然引誘了她,她對著那女孩發出好慘好慘的「喵--」一大聲,搞得人家握在手上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

回程時,我蹲在站牌等車,等了好久好久,有個老先生走來,帶著鄉音問我:「小貓你還要嗎?」

我一時嚇著了,什麼是小貓你還要嗎?是要我把小貓交給他?那他......他看起來不會想養貓了,難道是要吃!還是說要給我小貓?可是我手上已經有了呀!

結結巴巴回答:「我已經有一隻了。」

「一隻就夠了啊?」他看起來有點失望。


往下一聊,才知道老先生撿了一隻母貓,起初沒有結紮,好會生,一窩一窩,現在終於結紮了,還有三隻小的要送人。聊著聊著,我們忽然變成忘年之交,聊起一大堆貓經,我說起偷偷逃走的布萊克,眼神是無法訓服的野性,老先生的眼神也進入回憶模式,不住點頭,生命中也有這樣的貓。然後我又說起貓咪王(好久不見了,怕是......),說她固定在7-11打卡上班討貓罐,老先生笑,很能理解這樣的貓。


我們一起上車,分坐不同處,我一直凝視著他的背影。


老先生先到站,下車時,他回頭尋我,我趕緊向他招手,他笑,然後招手。我擔心他年紀大,這樣找我,下車腳步會不穩,沒想到他下車之後,仍要隔著玻璃窗和我道別。


以貓會友莫若此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