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街頭特偵組/你今天翻台了嗎?



街頭特偵組/你今天翻台了嗎?


【聯合報╱動物調查員:狒記者 探查領域:宴會服務生】
2013.02.25 03:25 am

一望無際的空蕩場地等著我們翻台(將圓桌滾到定位,架起後擺放餐具)。你知道絕望是什麼嗎?就是當你滾了十張桌子,發現自己還有一千兩百九十張桌子……




漫畫/米奇鰻

晚歸的路上,多次發現巷口湧出一群西裝筆挺卻難掩疲憊、彷彿剛經歷一場大戰的男男女女。狒記者的好奇心被激起,躡手躡腳靠近,偷偷豎耳傾聽,原來是剛下班的飯店業工作人員,三五成群相約吃消夜,成為街頭晚間十點到十一點半的獨特景象。
自認觀察入微兼具邏輯思維的狒記者,在臉書上沾沾自喜地宣布「破案」,沒想到引來在宴會廳服務八年的友人輕蔑一笑,搖著手指頭以洋腔怪調說:「No、No、No……」把狒記者帶到了員工出入口,正式介紹一群剛下班的夥伴們,揭露飯店業真實面貌。

案件一:賽門的拆冰雕挑戰
「看過冰雕沒有?」率先開口的是捲起袖子的壯漢賽門。「我的工作就是拆冰雕,大大小小,不論外型甜美可愛,還是氣派威武,到我的手上都將灰飛煙滅。」他五指一收,緊緊握拳,目露凶光。
狒記者倒抽一口氣,結巴地請教他關於拆冰雕的經驗。
「我曾接過一對新人是鋼琴師的案子,他們的冰雕主題是平台式鋼琴,美雖美,但婚宴結束時,整個上蓋支架下方早積滿了水,我看了足足五分鐘才想到從哪著手,如今仍穩坐最難拆冰雕榜首。」賽門認為製作冰雕是一門藝術,拆冰雕也是。尤其當冰已經融化、積水,如果只用蠻力破壞,收拾殘局的時間絕對來不及應付下一場婚禮。
他在婚禮上見過最奇怪的冰雕榜首是「墓碑」──因為「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嘛;而看起來壯觀、拆起來又痛快的,是某個海事協會建造的一艘「大帆船」。「從帆開始,然後到桅杆,最後全被我破壞殆盡,感覺自己是海神波賽頓!」賽門說那是他人生中最威風的時刻。

案件二:愛雪莉的尷尬場面
原先倚著牆的愛雪莉聽見了對話,想起自己的有趣經驗,靠過來一同分享:「做這行會遇見形形色色的人,可是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政客或明星,而是一位很熱心的阿姨,總是搶在我前面幫大家分菜,只要一上菜,她立刻起身服務。」嗯,聽起來遇到了好客人!
「只是,分到第二盤的時候,阿姨的假睫毛竟在眾目睽睽下掉進菜盤裡。落下的時候雖然是一聲不響的,我卻從全桌人的表情中聽見了聲音。阿姨僵在那,整桌人也瞬間凍結。」狒記者趕緊追問:「那怎麼辦?」
「還能怎麼辦呢?我趕緊出面幫大家換菜,到後台挑掉那束睫毛。總不能在這時候推薦阿姨我用的假睫毛膠牌子吧。」愛雪莉眨眨大眼。

案件三:賈斯汀的小壞心眼
「真的會故意把食物弄髒端給奧客嗎?」面對狒記者提出的老問題,大夥派出最有經驗的賈斯汀來解答。
「別人我不知道,但我不會,」賈斯汀拍胸脯保證著,臉上卻掛著邪惡的笑容:「遇到喜歡指導服務生怎麼分菜的人,我會在分雞湯的時候給他七里香(雞屁股)。至於在女友面前裝內行的男生,我以靜制動,找機會出他洋相。最常見的是把白果當成杏仁,我就會裝作不經意地說出正確名字。」幸好都只是些無傷大雅的小幽默,但見他笑得燦爛,狒記者在內心為出糗的男孩掬一把同情淚。
「話說回來,再也沒有比婚宴奧客更討人厭的了。明明主人家已經提供酒,他偏偏要酒單自己選,還想選貴的來賴帳。但秉持著賓主盡歡的服務精神,我還是會給他……法文酒單!一邊遞出酒單,一邊在心中想,你儘量看,我就不信你看得懂。」
「對方隨手亂點一瓶呢?」「我會先跟他收信用卡啊。」

案件四:馬修的夢魘大尾牙
「比起好笑,絕望的事還比較多。」馬修臉色陰鬱地插話:「你應該告訴他尾牙有多恐怖,包辦整個南港展覽館會場,一望無際的空蕩場地等著我們翻台(將圓桌滾到定位,架起後擺放餐具)。你知道絕望是什麼嗎?就是當你滾了十張桌子,發現自己還有一千兩百九十張桌子。當你終於架好了一千三百張桌子,還要擺設一千三百張桌子,那一刻,唉,說是『悲從中來』也不誇張。而且,場地大到可以在裡頭騎腳踏車,當然也聽不清楚彼此在講什麼,又空不出手拿手機,最後是靠我們自己發明的手語才能調度整齊。」
馬修將左右手舉起,示範他如何遠距離溝通。
狒記者不禁想起電影《侏儸紀公園》中的名句:「生命會自己找出路。」為了成功完成任務,他們竟然還發明了手語!
原來一場場的宴會也可以像電影中的一幕幕,暗藏各種小細節。下回再參加時,狒記者一定要眼觀四處、耳聽八方,不錯過任何精采鏡頭。更重要的是,小心得罪身邊一個個古靈精怪的宴會高手。
(偵察終結)

●如何成為宴會服務生:
重能力,不限定餐飲系畢業,有肩負學貸苦哈哈的工讀生,也有賺外快存養老金的上班族,年輕建教實習生也不時來支援。據內部員工指出,在這裡最好的福利是非常容易認識異性,而且可藉著共患難培養出默契與感情,進一步成為同事服務的對象。
●宴會服務生之必要:
聽說只要當了新娘都會成為事事講究的「處女座」,如何造就讓新娘滿意、讓賓客感覺比夢境更夢幻的宴會,就有勞服務生了──犧牲小我,服侍大爺,以肌肉撐起一個個重要的場合,以汗水擦拭一個個晶亮的水晶杯,堪稱「聚光燈外的造夢者」。


全文網址: 街頭特偵組/你今天翻台了嗎?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4/7717507.shtml#ixzz2LvmXGq9R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