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自栽貓草自煮貓飯


我栽種過各式貓草。

起初是因為大貓不買市售貓草的帳,後來漸漸變成了個人興趣,測試貓們的反應。

反應最好的是貓百里,好幾次讓我當伴手禮帶去有貓的朋友家,相當受歡迎;再來是貓穗草,如果沒有嘗過貓百里,貓穗草就足夠迷人了,繁殖速度也比貓百里*-讓人更有成就感(*-是冬至踩鍵盤的傑作);最後是小麥草,它比較像是蔬菜,不會讓貓們翻滾,可是有利健康,剪成細碎狀放在食物中也很受歡迎。

小麥草不同於其他的貓草,種子便宜且易於取得和保存,不必擔心被貓襲擊至無法生長,到陽台隨意剪一把的動作還能滿足樂活心態,相當推薦一般養貓人家栽種。


自栽小麥草步驟:
將種子泡水6-8小時,陰乾放置一天左右會冒出白色小芽,接著天女散花撒在土上,即栽種完成,約一周內可以採收。
採收時,用剪刀把翠綠的嫩葉平整剪下,再一周的時間它又會長出來,又可以採收。
沒有種完的種子、採收下來沒有要馬上吃的嫩葉,記得放入冰箱保鮮。




陽光充足的地方會生長較好


採收下來的小麥草不論大貓、初九、臘八、冬至都願意吃,接受度相當高,平時對貓草冷淡的初九還出現搶食反應,應該是蠻喜歡那味道吧。不過,前三位吃貓草是為了保健兼加減塑身,小弟冬至吃貓草卻是看中調養身子的功效。他的底子不好,上回去了一趟醫院回家又開始流淚、噴嚏,所以在餐點上忍不住特別費心,甚至開始動手做貓飯。

關於貓飯,貓娘說以前家裡也做過,去市場買貓吃的魚,煮熟後拌飯,不過現在市場上沒有那種魚了,那種魚都賣給人吃......

即使如此,貓娘看我專程買雞肉做貓飯還是覺得很瘋狂,但正所謂:「一山還有一山高。」網友們分享的貓食譜才是真的瘋狂哪--精量營養攝取,兼顧色香味,還講究擺盤!請受的小的一拜,下輩子我不要當人了,要去那戶當貓。

我沒有那麼費工,把雞里肌煮熟拌蛋和小麥草便算是完成了,比起神人網友,像是來一餐貓罐的滋補。

我會一次做好約三份貓飯分做兩天吃,中間間隔飼料,以免新主人接手時過於挑嘴。剩下的貓飯冰到冰箱,要吃的時候加熱一下,馬上香氣四溢。端上時記得加一點水,增加水分攝取。


歡樂農場
材料:雞里肌、土雞蛋、小麥草
作法:將雞里肌剁碎清蒸,
加入一顆水煮去殼搗碎的土雞蛋,
撒上切碎的小麥草。
鮮蔬佐魚排
材料:台灣鯛魚、小麥草
作法:將鯛魚清蒸,撒上切碎的小麥草。




冬至很捧場,我也就樂得下廚。

雖然冬至是個不挑食的孩子,不過他其實比誰都吃得好,剛回家吃了好幾個貓罐,接著又是無穀飼料,現在還有大哥大姊都沒吃過的T.cat特製貓飯,這事可千萬不能傳出去,手心手背都是肉,一切都是為了調養打底,我沒有偏心呀。






1 則留言:

Nanase 提到...

您好:
想請教您貓百里要怎麼種呢?
因為是第一次種,網路上關於貓百里的資料又太少,剛好看到您提到有種植過貓百里,所以想向您討教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