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跟著達人過一天/來!給我光,給我笑

跟著達人過一天/來!給我光,給我笑

今日體驗家:T. cat
探訪領域:商業攝影 

2012.08.20 01:56 am



自社群網站興起,愈來愈多演藝人員在網路上公開自己半素顏的照片與影片,分享拍攝心情。謙虛的藝人會特別感謝化妝師的造型,或是攝影師的角度掌握,這不禁讓我萌生好奇心,到了攝影棚,會是怎樣的場景等著我呢?
高手隱身鏡頭後
一次到位好專業
如果能有機會把鏡頭轉向另一端,對準總是層層隱身在團隊與鏡頭後面的攝影師,會是怎樣的情況呢?
直到我認識攝影達人張緯宇老師,終於有機會揭曉。
當箱型車滑開車門,兩名壯漢助理先下來,開啟後車廂,熟練地將工具放定於拖車。接著,緯宇老師風度翩翩地從車上下來,與徒弟們清點攝影器材,再向《行遍天下》雜誌社副總編輯柯乃文大哥確認拍攝細節。據柯大哥說,今天這還是小排場,平時緯宇老師後頭可是跟著五個助理上山下海啊!
到了外拍現場,柯大哥去請著裝的模特兒,緯宇老師則取出一個宛如匪諜電影中的銀色手提箱,將裡頭疏密不一的電線理好,接上了筆記型電腦,動作一氣呵成,迅捷流利,看得我目瞪口呆。
緯宇老師解釋道:「那是我們自製的電源插座,成像以後就可以馬上用電腦看,配合業主調整攝影風格。外拍失誤,你不可能要業主、模特兒配合你再來一次。」一邊說著,他一邊將一條線接上了「大砲相機」,同時助理也為筆電加上一個黑遮罩,解決豔陽下螢幕反光的問題。另一位助理則走到定點,手持像是電擊棒的儀器,對著位置測光,不時回報數字,並充當模特兒試拍,掌握光線在人臉上的表現,千挑萬選後決定了場景。
當日天空只有幾朵白雲,緯宇老師仍專注地補捉流轉的光。
帶動氣氛是指標
團隊工作更有趣
模特兒就定位後,拍攝正式展開,快門聲不絕於耳,模特兒也展現專業,手一彎、頭一歪,又是一個新的動作,中間不時穿插老師的引導:「來,很好,這不錯,想像你正在春遊,開心,耶!對OK!春遊、開心、耶!非常好,來,非常好,來……
模特兒在這樣的氣氛下,身體動作逐漸放開,原先專業的笑容也顯得更為自然。每一位成員負責各自專業的部分,有的人雖是第一次合作,卻像充滿默契的團隊。我瞄到兩位造型師相視而笑,等中場休息,她們才透露其實早已和緯宇老師合作過,對這「招牌引導」可是印象深刻。在業界,攝影師除了本身的攝影功力,能不能帶動氣氛也是一個指標。
拍完封面,接著要準備內頁。緯宇老師換了一顆鏡頭,近拍模特兒特寫,並對柯大哥分析道:「也可以用另一個鏡頭,不過我覺得這樣跟模特兒互動的效果會比較好。」我在一旁想起二十世紀著名的攝影記者羅伯.卡帕著名的一句:「如果你拍得不夠好,是因為你靠得不夠近。」
拍攝結束後,我忍不住請教緯宇老師為什麼選擇商業攝影,而不是藝術攝影呢?他說:「現在大家都可以攝影,重要的是,你用什麼角度『看見』。我在商業攝影中融入了自己的風格和想法,也許80%的工作不能讓我表現,但還有那20%。限制就是考驗技術的時候,即使是靜物也必須拍出它的光澤、它的質感。我想用照片就把話說完,一個字也不需要。」說得神采飛揚,讓我感染了「攝影師之眼」的熱情。
老師又補充道:「商業攝影是一種團隊,除了今天的攝影之外,事前還必須場勘,跟被拍攝的人溝通,還有和雜誌社討論風格。我很喜歡這種大家一起工作的感覺。」這樣火花四射的團隊工作,也請算我一份吧!


達人小檔案:張緯宇
曾擔任仕女雜誌專任攝影師,現任視丘攝影藝術學院講師,擁有一間自己的工作室,工作室之大有120坪,能拍他人所不能拍的大物件。拿手絕活是鼓舞拍攝現場氣氛,合作過的藝人讚不絕口。
要知道:商業攝影
早期商業攝影形同文字附屬,較不受到重視。現在攝影變成顯學,但多數人對商業攝影還停留在雜誌廣告。其實,商業攝影不僅考驗一位攝影師的攝影技巧,更考驗他的溝通技巧:過分讚美麻豆之必要(不論人還是物),超high開朗笑聲之必要(大師恆久遠,一笑永流傳),慈祥雙眸下暗藏火眼金睛之必要(就是那光!)。

2012/08/20 聯合報】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