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炮竹一聲長智慧

炮竹一聲長智慧
2012.01.17 02:26 am

【聯合報╱T.cat】

「初九」是我第一隻用農民曆命名的貓,在虎年正月那天被男友小謙撿回家。
牠的虎斑紋勻稱,毛色深淺錯落有致,不管取什麼角度拍照,看起來都無比可愛,連「閱貓無數」的獸醫看見了都會稱讚兩句。但,上天是公平的,美麗的初九在腦袋上就不那麼出色了,時常有驚人之舉,被小謙笑稱「笨蛋帥哥」。
初九最出名的例子是「忘了收好」,那天小謙寄了一封以此為標題的電子信件,裡頭沒有半句話,只附了一張初九趴臥的照片。下載一看,這傢伙竟然忘了把舌頭給收好!
這還不是第一次呢。最初發現的時候我著實在心裡大笑了一番,又怕驚動到牠,憋得好辛苦。我摸了牠露出的舌頭兩次後,牠才有點煩躁地移動身子,似乎還沒意識到我摸的是舌頭,也沒想過為何我摸得到舌頭,只隱約覺得有個不該被碰觸的地方被騷擾著。我繼續戳了好幾次,直到牠「剛好」想要舔舔鼻子,這才「順著」動作 讓舌頭回到了家。為什麼可以這麼傻呢?我們想來想去,推斷是小時候牠愛跑跳,數次撞上電視櫃造成的後遺症吧。
因為是真的傻,初九犯錯時反而不會「裝傻」。去年春節,牠和大貓聯手打開食物櫃,叼出人家送的烏魚子,咬破真空包裝,大啖美食。等我們發現,準備訓貓了, 機靈的大貓早已換上「你看我幹麼」的表情,似乎還是我們冤枉了好貓。初九卻是眼神接觸的剎那,心虛顯露無遺,足足「石化」三秒,才「機警地」往回望,好像後面還有貓可以給牠牽拖似的。最慘的是,烏魚子根本不適合貓吃,初九接著就吐了一地黃水。
今年為了不要舊事重演,我們特別備好牠的專屬紅包——「增強腦力」貓罐頭。不僅如此,新一年的飼料也以「腦力發展」為第一優先。希望初九吃得健康,頭好壯壯,不只是單純的頭硬耐撞,裡頭的內容物也要有些長進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