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一切盡在不言中,讚

一切盡在不言中,讚

【聯合報╱T. cat】
2011.12.22 03:04 am
臉書出現以前,我從來不知道「讚」這個字可以有這麼多涵義,更不曉得原來藉著後世科技與風潮的改變,它可以一口氣穿梭「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三重境界。
舉例來說,選舉到了,同學A和同學B因黨派立場不同有了長達40篇的一串討論,而同學C篇篇都點了讚,到底C挺哪一邊呢?事實上,C的「讚」有可能是「讚美A與B的討論深入」,也有可能什麼都不是,單純表示「閱畢」或因為跟A、B感情都好,不想出言得罪一方,「讚了一個只好無止盡地讚下去」。
讚是如此複雜,不同情況還有不同的應用,比方說,一個很感人或很熱血的連結,讚起來則是「支持」的意思;而在一連串閒聊的最後一個留言上按讚,則變成「結束對話」的默契。
正因為一個讚很難含括人類糾葛的情感,於是有人發明了程式,讓自己可以點「幹」。有了幹以後,又有人想要「悲」,接著「喜、怒、哀、樂」各種需求都出來了。其實,我很欣賞臉書只有讚的功能,太多的選擇會有太多的想像,比方說男女朋友吃完飯回來,一方在合照下點了「喜」,另一方會不會追問為什麼不是「樂」?
除此之外,只有讚這個選項簡直把人性本善發揮到最高點。相較「讚」來說,「幹」這個字沒有聽見聲音實在太難判別到底是發語詞、語助詞還是動詞,兩方如果沒有抓到彼此的意思,弄不好可就傷感情了。一個簡單俐落的讚,不僅把交際變得簡單,少見面的朋友也有機會默默彼此關心,更讓使用者在觀看朋友的讚時,多了一個推敲含意的樂趣與詩意。


全文網址: 一切盡在不言中,讚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4/6796612.shtml#ixzz1hENIPqym
Power By udn.com 

2 則留言:

ㄚ*~亞緹 提到...

沒錯,讚感覺就像是認同,但也像是你有在關心,更甚就算不連絡,但是還是有交集。

T.cat 提到...

這麼說起來我好像沒有妳臉書耶!偷偷給我一下帳號吧,我可以這邊選擇不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