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貓咪公關學

貓咪公關學

【聯合報╱T. cat】
2011.07.26 03:49 am

如果我認識的朋友裡面有誰可以教「公關學」,那肯定就是家裡附近的那隻「貓咪王」。

在親眼見過牠領一大群貓開會(其中一隻還是我們家愛亂跑的大貓)之後,小謙為牠起了這個綽號。技壓群雄固然是王者風範,但貓咪王真正厲害的地方在於獨特的生存之道——只在上班族返家的時段裡出現於商店門口。我初次與牠相遇便是在這樣的場合裡,貓咪王對我十分友善,完全做足了一隻野貓想要討一點好處的親暱。但,很快我就見識到牠非凡的手段。

當一名女子出現在我身後,帶著笑看牠……女子還沒彎腰,貓咪王已從我面前離開,更為親密地轉向她,接受她的撫摸,彼此顯得十分熟識。當我再次從商店中出來,女子早為牠開好了貓罐頭,心滿意足地看著牠食用。從區域的選擇,到對象的選擇,在在都展現了貓咪王的「顧客關係管理」:只做有效的投資,初次見面不會買罐頭的傢伙保持友好就可以了,真正會掏腰包的才是要好好把握的對象。

此外,這樣肥沃的應許之地,牠不准任何貓靠近——好幾次看到牠驅趕一隻較瘦小的野貓。正如同所有動物的王者,貓咪王毛色特別光亮、身形特別魁梧、臉色特別豐潤,觸摸起來像是家貓一般。流浪還能保持如此狀態,貓咪王不可小覷。

起初我覺得這傢伙未免太過勢利,不知道哪來的小心眼,惡作劇地一邊摸還一邊說:「哈哈,我不會買罐頭給你的。」但後來想想,牠也是憑著自己的力量走到今天這個地位,實在沒必要為難牠。

現在,我和小謙在回家的路上看到正要「打卡上班」的牠,便會停下機車,招呼牠到商店外頭,開一個罐頭讓牠飽餐一頓。曾學過公關學的我們想起老師說的顧客三階段:開發潛在顧客、留住原有顧客、強化顧客忠誠。貓咪王不必讀書,竟毫不費力地一口氣達到了第三階段。

【2011/07/26 聯合報】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