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傻貓初九





  經過九個月,初九也長大了不少,然而原以為是小貓特有的傻氣他依然沒有甩掉,相較大貓小時候不但晚熟,還看起來好像根本不會熟了。(請見:原來小貓也有樂趣



關於吃飯

  初九在撿回家前大概過了一段流浪的日子,有一餐沒一餐的恐懼深植心中,因此吃飯特別猴急。碰巧大貓天性不喜歡爭,吃飯都讓初九先,但初九可沒有懷著感恩的心,依舊急急躁躁的,連倒飼料的時候都還要伸出一隻貓抓揮揮揮,先打出一點在碗外吃。如果餵的點心、罐頭等好康,他也是狼吞虎嚥,完全不懂得細細品嚐,早點吃早點搶大貓的來吃。

  初九總是這樣把自己吃的非常飽、非常撐,導致明明公貓頭的比例一般較母貓頭大,但因為他的狂塞外型反倒成了母貓。年紀輕輕的就有啤酒肚,垂著肚皮在家裡走來走去,要不是他四肢屬長,我想很快就跟臘腸狗一樣了。

  喔,還有,小謙在我環島時去竹南找我,因為有一個晚上不在家就多留了一點飼料,隔天回去發現家中地板上有嘔吐物……這傢伙竟然吃到吐了!又不是計時收費的吃到飽,有必要這麼勉強嗎!

  我一直擔心初九過了發育期以後仍舊如此,在台中時還曾跟林貓聊過,她覺得就讓他吃就好。好在,當我完成環島後,初九也終於停止了這個壞習慣。







關於大貓

  初九很愛黏著大貓,不僅平時要大貓理毛(一度害她得了腸胃炎),更愛在熱熱的天氣裡窩緊緊,用「外人」的眼神看著我(渾蛋,在我面前耍什麼天倫之樂)

  但好景不常,隨著年紀增加,大貓母愛逐漸消退,越來越不想理他。每當大貓躲在我們房間時,我們就必須做出殘忍的抉擇:讓小貓骨肉分離,或破壞大貓尋求的一點安寧。多半因為尋求自己的安寧,我們會選擇後者,對不起啊大貓。

  不過,要是初九投入於自己逐漸成熟的貓咪生活,比方說窩在洗衣機裡懶散度日,大貓也能夠偷得浮生半日閒。剛睡醒的大貓會非常友善,樂於為小貓和我舔舔毛。

  這樣的溫和顯然沒辦法以身教傳承下去。初九很不懂得控制力道,遊戲時不是把我們抓傷,就是把大貓咬傷。咬人的問題在貓身上好解決,小謙教育的非常成功,但如何不要伸貓爪就不知道怎麼對他說了。而大貓因為天性關係,也不太努力阻止他咬自己,導致現在脖子破皮,少了一圈毛。







關於玩樂

  我們一直懷疑初九這麼傻,是不是應該回溯到他來到家中三個月後,開始在家裡瘋狂亂跑,狠狠撞上櫃子發出電話另一端我也可以聽見的「碰!」並且整隻往後反彈,站起來甩甩腦袋繼續跑——這件事情上。但如果說他傻,也不是真的這麼傻。

舉例說明,當我們在玩WII的時候,他會很來勁的站起來拍打電視螢幕,這樣的行為大貓也做過,所以我們並不訝異(她後來不做是因為回頭發現我們笑倒在沙發上),但初九不同之處在於他會因為打不到轉而在電視四周繞圈,具有「魚缸概念」。這對傻貓初九而言,實在是了不起的思考啊。



關於廁所

  大概回家六個月後,初九產生了一個怪癖:他非常喜歡看人家上廁所。每當他同在客廳時,只要有人上廁所,不論大號小號,乃至洗澡,他都會去門邊。如果是小號,門開出一個縫,他會走進來搭在馬桶邊看著;如果是大號,門完全敞開,他會坦然的跟坐著馬桶的人對看;如果是洗澡,他會安安靜靜的躺在門外的踏墊,等人出來一臉驚慌的跑走。

為什麼要逃走?看完下面一段,你就知道那只不過是他生活的一個習慣。



關於逃亡

  初九小時後時常闖禍,撿回來年紀也沒多大,卻改不掉翻垃圾桶、亂咬袋子的流浪習慣,為此受過不少處罰。由於他犯錯的速度實在太快,謙娘深感這麼下去小貓大概沒有搬出貓籠的一天,只好改由自己的生活做起,把那些「引誘犯罪」的東西收好。垃圾桶就是在這個政策下改住到貓籠裡的。

貓姊說:「這根本是有吵的孩子有糖吃,為何最後垃圾桶要被關?」

小謙回答:「說不定垃圾桶很開心,他可以專心的當垃圾桶,不用一直倒在地上。」

我是不知道垃圾桶怎麼想的,但問題真的改善很多。不過,初九有了更奇怪的舉動,原先以為是被打怕了(錯還是繼續犯),畏畏縮縮、鬼鬼祟祟閃避我們,後來卻不是這樣。他看到我們回家的第一個反應,是從沙發上跳下來,用咚咚咚只能萌人不能躲人的步伐躲到摺疊餐桌下,再不然就是一鼓作氣穿過貓門倒在地板上。一但他抵達了他認為的終點,那時候你怎麼接近他也不會逃跑,摸摸抱走都可以。初九的逃亡路線總是那麼一致,小謙說:「都可以放捕獸夾了。」



關於犯錯

  初九犯錯的時候我多半不在,唯一一次是我開門就看見肥料灑了一地,他的眼神和我接觸,心虛顯露無遺。大貓跟著小謙的腳步閃進屋裡,擺明不想掃到颱風尾。嘆口氣,不想追究,默默的拿出清理工具。

  我站在陽台掃地,兩隻貓在客廳看著我。

  先望向大貓,她一臉:看我做什麼。

  眼神轉到初九,他因為犯錯而嚇呆了一秒,回神馬上「機警的」往回望,好像後面還有貓可以給他牽拖似的。

  唉,你這樣子的表現,就算是大貓幹的,我也會覺得是你啦!














  • 留言者: 金莎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9-16 16:35:00
謝謝分享~祝~你 ~健康+快樂+平安+幸福

版主回覆:(07/11/2011 02:28:03 PM)


謝謝





  • 留言者: 沒有人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9-16 16:47:00
居然還會躺洗衣機…

版主回覆:(07/11/2011 02:28:03 PM)


要不是大貓把我們教育的好,小貓哪能這麼安心。順帶一提,小貓自己時常會按到洗衣機的電源開啟,好在是當他按到就表示他不會在裡面,而且現在洗衣機的設定只有一個紐是無法啟動的。當聲音啟動的時候,他倒是很知道要逃。洗衣機涼涼的,大貓小貓都愛。





  • 留言者: 攸雨月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9-17 08:53:00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07/11/2011 02:28:03 PM)


此則為私密回覆

沒有留言: